口腔医学院简介

发布者:口腔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823

济宁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于2005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当年招收第一届口腔医学五年制本科学生,2009年成立济宁医学院口腔医学系,2014年设立口腔医学院,2019年口腔医学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目前招收五年制本科生及2年制专升本学生。

口腔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是近几年倍受考生欢迎的专业之一。第一志愿录取率高达100 %;新生报到率稳定在 99 %以上;口腔医学专业录取分数线高于本校控制线近20分,2021年录取最低分552分(山东省本科分数线444分)。

一、人才培养目标。掌握口腔医学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具备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一定的科研知识。能够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二、师资队伍状况。口腔医学院现有教师42名,其中专职教师13名、临床教师29名。88%以上为研究生学历;88%教师为讲师以上职称。近年来学院教师共发表SCI和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主持、参与省级及校级课题30项。近3年教师参加国际、全国和省内学术交流共计100余人次,参加校内培训47人次。

三、专业办学条件。口腔医学院现设有5个教研室及1个口腔医学技能中心:口腔基础教研室、口腔内科学教研室、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口腔正畸教研室及口腔修复学教研室;口腔医学技能中心位于任城校区,中心现拥有口腔临床模拟实验室3个、口腔多功能实验室2个、口腔虚拟仿真实验室、口腔综合治疗室、考核评估室、形态学实验室、烤瓷室、铸造室、灌模室等14个实验室。

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实验条件优越,固定资产达到1000余万元,配备了Simodont数字化虚拟仿真牙医培训系统教师机1台、Simodont数字化虚拟仿真牙医培训系统学生机6台、日进教学评估系统(结果评估)1台、日进教学评估系统(过程评估)2台、口腔专业手术显微镜及教学示教系统2台、仿真人头模型教学模拟系统96台、技工桌101台、尼康三目显微镜2台、尼康双目显微镜70台、牙科综合治疗椅6台,另有电子内窥镜、带蜂鸣器拔牙系统、德国产高频离心铸造机、烤瓷炉、茂福炉、牙髓电活力测试仪、热牙胶充填器等,实验室建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四、实习与实训。口腔医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分别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口腔医院、滕州中心人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航空总院、山东省立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口腔医院、聊城人民医院、枣庄市口腔医院、金乡人民医院、单县中心医院、日照口腔医院及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能够满足现有在校生实习需求。其中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作为首选带教基地,在2019年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选中为全国第3名。

五、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评价。学院毕业生在历届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录取率保持在40%左右,期中被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录取。年底就业率98%左右。学生多次参加省级及国家级口腔技能比赛,并取得良好成绩。2018年组织参加山东省首届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及个人单项奖各一个;2019年组织参加山东省口腔医学本科生临床操作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一个;2019年口腔医学院组织参加国家级口腔医学本科生临床操作技能大赛,余简霞同学获得“进步之星”奖。

六、专业特色。针对口腔专业特点,我们通过调整培养方案,加强口腔专业素质培养和口腔技能强化培训,形成了大一口腔医学简介、大二口腔医学导论、大三口腔专业基础、大四口腔临床专业、大五口腔临床实习的济医专业特色培养模式。学院多次举办大爱讲堂、微山湖论坛等系列学术讲座,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了开拓创新精神。

七、文体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活动,精彩的辩论赛,辩论时事要闻,分析事物变化,使学生善于分析事物,乐于思考;经典的体育活动,锻炼体魄,健康生活;一年一度的手工作品大赛,锻炼动手能力,为日后的口腔技能操作打下坚实基础;爱心义诊,党员活动,陶冶学生情操,树立良好的人生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