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度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29浏览:10

各有关单位

2022年度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我市实际出发,深入研究、阐释、回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增强社科研究的理论性、实用性、前瞻性、创新性,引导社会科学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二、基本要求

本年度项目分为专题项目和年度项目。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论文和专著。

基础理论类项目一般为论文或专著(含文献校勘),应用对策类项目一般为研究报告。基础理论研究要瞄准学科前沿,力求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以新时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要观点正确,论据充分,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语言简练流畅。研究报告一般由现实状况、发展趋势、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对策建议四部分组成,其中对策建议部分为研究的重点。分析现状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所采用数据要真实可靠,尽量采用统计部门或权威部门的相关资料,除部分项目外,一律使用最新的数据。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分析必须立足我市现实,站在全市大局的高度去思考和研究,同时要考虑国内、省内、周边大环境的影响。对策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每个研究报告、论文的字数一般掌握在6000字以上,专著15万字以上。

三、课题申报

(一)申报条件

坚持党的领导,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熟悉所研究领域内的现实性和学术前沿性问题,具有组织或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精力和时间。申请承担规划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应是济宁市域内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专业工作人员和实际工作者,同时专业技术人员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行政管理人员应是副科级以上职务;凡不具备以上条件者,须经两名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凡有未按期结题的在研项目者不得申报;凡有厅级及以上社科类在研项目者不得申报。

(二)选题方向

申报者可参考《2022年度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课题指南》(见附件)所列题目的方向、范围和领域选题,也可结合本人(课题组)已有的研究基础和方向自拟题目。

(三)成果形式

申报课题的最终成果形式为著作、论文、研究报告。最终成果形式为一般性的教科书、工具书、资料书、年鉴、编著、译著等项目,不得申报市社科规划项目。

(四)申报方式

2022年度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继续实行限额申报马克思主义学院限报项,其他二级单位限报两项,拟申报的研究项目,经所在单位初审筛选后,由本单位学术委员会主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二级单位盖章报送科研处。

(五)材料提交

申报项目需按要求填写《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请书》和《论证活页》。《申请书》一式4份,一份匿名,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论证活页》一式5份,全部采取匿名方式,A4纸打印。匿名是指将材料中所能透漏个人(课题组)相关信息的内容进行遮蔽,如果有故意遗漏和遮蔽不严的,一经查实,取消当年立项资格。申报者填写《科研项目申报诚信承诺书》(个人),留存二级单位备查。推荐单位填写《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科研项目申报诚信承诺书》(二级单位)并签字、加盖单位公章。上述书面材料连同电子版WORD格式471700前报送科研处,逾期不予受理。不受理个人申报。

联系人潘衍有联系电话3616217。

  

附件2022年度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zip

  

                    科研处

                                                                                 20223月29